政府欢迎立法会通过有关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的条例草案

2022年12月20日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政府欢迎立法会通过有关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的条例草案

**************************

  政府欢迎立法会今日(十二月十四日)通过《2022年税务(修订)(指明外地收入征税)条例草案》(《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就被动收入在香港引入新的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新机制将于二○二三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条例草案》巩固香港的税制,使之更有力打击因双重不征税而带来的跨境避税活动,并履行香港在二○二一年对欧盟所作修订税务法例的承诺。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说:「新的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不但秉持香港的地域来源征税原则,而且维持香港的税务竞争力。机制下,在香港有实质经济业务的跨国企业实体可继续就其在香港收取的指明外地被动收入,即利息、股息和处置股份或股权权益的收益,申请税务豁免。得自合资格知识产权而在香港收取的外地知识产权收入亦可在符合关联要求的情况下获得税务豁免。个人及本地公司不受影响。」

   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制定经济实质要求和关联要求,以防止空壳公司可能滥用香港的税务安排,以实现就外地被动收入的双重不征税情况。

   为协助有关纳税人遵守新机制,税务局将实施一系列便利合规措施,以尽量减轻受影响纳税人的合规负担、提升税务明确性和确保税务透明度。这些措施包括制定简易申报程序,以及在网页发布行政指引和示例。税务局亦成立了专责小组提供技术支援。纳税人亦可就是否符合机制下的经济实质要求向税务局申请事先裁定。

   有关详情可参见税务局关于外地收入豁免征税的网页www.ird.gov.hk/chs/tax/bus_fsie.htm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