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歡迎立法會通過有關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的條例草案

2022年12月20日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政府歡迎立法會通過有關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的條例草案

***************************

  政府歡迎立法會今日(十二月十四日)通過《2022年稅務(修訂)(指明外地收入徵稅)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就被動收入在香港引入新的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新機制將於二○二三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條例草案》鞏固香港的稅制,使之更有力打擊因雙重不徵稅而帶來的跨境避稅活動,並履行香港在二○二一年對歐盟所作修訂稅務法例的承諾。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說:「新的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不但秉持香港的地域來源徵稅原則,而且維持香港的稅務競爭力。機制下,在香港有實質經濟業務的跨國企業實體可繼續就其在香港收取的指明外地被動收入,即利息、股息和處置股份或股權權益的收益,申請稅務豁免。得自合資格知識產權而在香港收取的外地知識產權收入亦可在符合關聯要求的情況下獲得稅務豁免。個人及本地公司不受影響。」

   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制定經濟實質要求和關聯要求,以防止空殼公司可能濫用香港的稅務安排,以實現就外地被動收入的雙重不徵稅情況。

   為協助有關納稅人遵守新機制,稅務局將實施一系列便利合規措施,以盡量減輕受影響納稅人的合規負擔、提升稅務明確性和確保稅務透明度。這些措施包括制定簡易申報程序,以及在網頁發布行政指引和示例。稅務局亦成立了專責小組提供技術支援。納稅人亦可就是否符合機制下的經濟實質要求向稅務局申請事先裁定。

   有關詳情可參見稅務局關於外地收入豁免徵稅的網頁www.ird.gov.hk/chi/tax/bus_fsie.htm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8分